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商务传媒学院校级重点学科——新闻传播学
2012年12月06日 商务传媒学院 

三、项目建设目标   

1.方向建设   

依托学校的整体优势和学科背景,与国内外大学、研究机构和传媒业广泛协作,力争在3至5年内建成商务传媒特色突出、具有较强科研能力和较高教学水平的知名新闻传播学学科,成为   

西部地区培养财经新闻传播、媒介经营管理和文化创意产业人才的重要学科和新闻传播学理论研究中心,成为引领甘肃省媒介经营管理、财经新闻和文化创意产业传播教育发展的主力军。   

2.学科队伍建设   

引进教授级学科带头人1-2名;引进新闻学、传播学专业博士3-4名,文化创意产业专业硕士2-3名;选送2-3名本学科老师到重点新闻传播学院校进修,选送2-3名本学科老师攻读博士学位。   

3.科学研究   

建设期内争取发表C刊文章36篇;出版专著5部;争取省部级科研奖励4项;争取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项,争取承担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项,争取承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项。222   

4.人才培养   

争取新闻传播学硕士点申报成功。鼓励教师学研结合,真正做到为教学服务。举办一次全国性学术会议,加大学术合作与交流力度,以社会对人才需求为目标进行教学改革。   

5.学术交流   

采取事业经费、院创收经费、个人出资结合的办法,鼓励教师外出参加学术活动或讲学,开阔视野,增强学术敏感性。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来我院讲学或进行学术交流,扩大学院影响,提高学院知名度。   

6.环境条件   

积极申报省级教学实验示范——传媒艺术实验中心;利用“陇原经济网”平台,扩大学科影响力;加紧购进一批有关新闻学专业图书资料和电子图书,完善图书结构;加大与兄弟院校间的图书资料交流;购置图书资料和计算机、一体机等现代化教学、办公设备;建设多媒体课件制作室、局域联网和部分电子图书资料等教学硬件。   

四、项目主要建设内容   

新闻传播学科中的媒介经营管理、财经新闻、广告理论与地区形象设计方向作为我院的传统优势学科,在教和研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方向的科研积淀也是成绩斐然。   

媒介经营管理方向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把握媒介经营与管理理论与媒介经营与管理规律。本方向既有理论层面的研究—从宏观上探讨媒介的经营战略,也有实务层面的探讨—从微观上研究媒介运营的策略和操作技巧。注重学理性和实用性的结合,注重为传媒培养既懂业务又懂经营的专业人才。本方向涉及的主要内容包括:媒介产业化经营研究:系统梳理传媒产业化经营研究中的新思想,以经济全球化为背景,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传媒产业化经营的若干新构想。媒介产业经营实务研究:系统探讨传媒经营规律,对传媒经营中出现的新问题从理论与实践两个维度进行回答。   

财经新闻方向以西部欠发达地区的财经新闻理论及其实践为出发点,以我国西部地区财经新闻出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重点,在分析和把握自身优势的基础上,强调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实践性和应用性,深入把握财经新闻运行的基本规律。经过几年的建设与发展,该方向的研究集中在:财经新闻在当前社会发展中强大的提示作用和社会责任;如何提供能够影响政府或百姓经济决策的观点;探讨现代传播对财经新闻所产生的深远影响,突出培养具有财经新闻敏感和具有现代传播技能综合素质的人才。   

广告理论与地区形象设计方向通过研究广告传播理论、规律与技巧,从理论上提升广告创意、策划的水平;另一方面,运用广告理论从设计、推广的角度系统探讨地区形象的概念、塑造定位、识别、推荐、使用和管理。其意义在于:立足西北地区广告理论应用于实践的现状,分析研究甘肃地区形象设计的目标、原则、方法和一般程序,为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文化创意产业方向通过积极响应甘肃发展的战略定位和建设文化大省的总要求,整合甘肃地区文化资源,传播文化资源,并在文化创意产业传播中努力挖掘有产业价值的文化项目。一方面,将致力于搜集甘肃本土文化现象,研究该文化资源的特征,另一方面,将研究西部地区文化创意产业相关的理论,分析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文化的传播形态、产业形态等应用问题,并结合少数民族地区跨文化传播研究,确实为西部地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出量体裁衣的可行性理论保障,争取为甘肃的文化创意产业提供深厚的理论支撑和人才队伍。   

上一页 下一页 [1 2 3 4 5 6]
上一条:全国新闻学高峰论坛暨第二届“新闻学青年学者优秀学术成果”评选会
下一条:西北师范大学杨改学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