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今世界,传播媒介的蓬勃发展在社会变革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有目共睹,媒介已经成为人们现代生活中不可缺失的组成部分,传媒艺术也成了人们现代生活方式中的重要元素。在传媒技术飞速发展和媒体作用日益强大的信息时代,兰州财经大学顺应时代潮流,依托实力较为雄厚的广告学、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等本科专业,设立了秉承“开门办学,能力为先”教学理念的商务传媒学院,也搭建了注重培养理论、传媒技术与艺术教育相结合的传媒艺术人才平台——“传媒艺术实验教学中心”。

兰州财经大学“传媒艺术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8年12月,由非线性编辑实验室、广播电视制作实验室、多媒体网络实验室、广告摄影与制作实验室四个极具专业特色的实验部门组成。拥有索尼HVR-M15AC编辑录像机两套、索尼LMD-1530W高清监视器两套、索尼HVR-S270C摄像机一台、索尼HVR-HD1000C摄像机十套、索尼HDR-AX2000E摄像机一台、索尼DSR-PD198P摄像机一套、HDV高清数字摄录一体机HVR-Z7C一套、佳能5D Mark II(24-200mm)两台、索尼A580数码照相机十台、索尼A290L数码相机十台、大洋高清非线编系统两套、大洋D3-EDIT-1200一套、旧CANOPUS组装非线性编辑系统升级四套、移动图形工作站一台。实验设备总值1424.62万元,面积509.4平方米。中心的迅猛发展得益于商务传媒学院两个校级重点学科的支撑——新闻学和设计艺术学。

传媒艺术实验教学中心在应用型传媒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学生在实习或工作期间都有上乘表现,得到了媒体单位的表扬。随着时代的发展实验教学中心不断革新实验课程,将最新的传媒技艺传授给学生,提升了毕业生的竞争力。

注重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实验教学环境

非线性编辑实验室创建于2003年11月,主要设备包括四套非线性编辑系统、两套线性编辑系统、一套8路调音台及录音设备、照相器材等。非线性编辑实验室在仪器设备添置方面既注重学生基本技能培训所需常规设备,又注重专业技能、技术应用与创新能力训练的高精尖设备的引进,切实提高设备的技术含量。非线性编辑实验室可按照新闻学教学计划和培养目标面向全体新闻学专业学生开设《广播电视制作实验》、《新闻摄影实验》等课程,使新闻学专业的本科生在校期间全面接受广播电视制作与新闻摄影的良好训练,培养能在广播电视及其他新闻宣传部门,从事编辑、采访、节目主持、节目制作、节目策划、媒介经营管理等工作的新闻高级专门人才。

2008年新闻实验室申请获得省部共建的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项目多媒体网络实验室的建设,该实验室由1托30新闻制作网、1台教师机及其网络连接配套设备构成,此实验室集影像编辑与多媒体操作实验、报纸编辑与电脑排版实验、电视非线性编辑实验、多媒体设计制作实验、网络传播技术应用实验、数字媒体艺术实验、动画设计实验等功能于一身。多媒体网络实验室可开设商务传媒学院本科教学计划中《影像编辑与多媒体操作》、《报纸编辑与电脑排版》、《多媒体设计制作》、《广播电视制作》、《新闻摄影与数码照片处理》等实验课程,并可根据新办专业增开《新媒体理论与应用实验》、《网络传播技术应用实验》、《数字图像拍摄与处理实验》、《动画制作实验》、《网站建设与维护实验》等实验课程,为学生提高实践技能、创新能力和就业创造良好条件。

“陇原经济网”(www.gscn.com.cn/lyjj)创建于2012年11月,由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国甘肃网)和兰州财经大学(商务传媒学院)合作建设。集政府职能部门的资源优势和财经院校的智囊优点于一身,是甘肃乃至西北财经类网站中的后起之秀。网站依托“中国甘肃网”高性能服务器和机房以及专享20MB光纤宽带,整体运营条件良好。现有专兼职采编人员15名,拥有办公场所60余平方米,有联想thinkcentre计算机、惠普打印机等专用办公设备,价值约7.5万元。有索尼HX30像机、录音笔等网站专用采编设备,价值约8.3万元。网站设有“财经要闻”等10余个频道。各频道均注重原创性新闻,图文并茂,各具特色。网站立足西部,面向全国,聚焦财经焦点,把握行业动态,关注民生消费,注重新闻品质,注重务实性和开放性,面向各行业提供新闻和广告信息发布、企业风采展示、财经人物报道、经济数据咨询等优质服务,力求为地方经济的发展作贡献。

传媒艺术实验教学中心还积极加强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通过与兰州晚报社、西部商报社、兰州晨报社、科技鑫报社、甘肃法制报社、中国甘肃网等媒体的良好合作,建立了固定的教学实习基地,截至目前,与传媒艺术实验教学中心相对应的教学实习基地已达到10个,为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创造必要的条件。

加强教学改革管理,提升实验教学质量

为了更好地开展实验教学,激发广大师生参与新闻实验创新的积极性,传媒艺术实验中心建立了一整套针对课堂实验、假日实践和专业实习的动态评估制度,对实验实践教学环节进行相应的督促检查、验收、评比及奖罚。

修订和完善了实验教学计划和实验教学大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实验教学体系。每位担任实验课的专业教师,都必须严格按照实验教学大纲去执行。从体制与管理、实验人员、实验教学、实验教材、仪器设备、环境与设施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规定,建立了各项实验室管理制度和办法,加强了实验室的规范管理。

为了培养有宽厚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技术基础,掌握本专业基本理论和技能,具有较强的交流和使用现代传媒技术能力,实验教学逐步设置了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课程,强调复合性的知识结构、专业化的职业素质,使本学科在新闻学、艺术设计、文化传播、广播电视制作、新媒体应用、网络传播和媒介经营与管理等领域能较好满足本科人才培养。

通过组织学院、教研室不同层面、不同专题的教学研讨活动,教师在教学方法上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改革与探索,普遍重视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结合,强调学用结合;讲授方式上增加了课堂讨论、专题研讨、案例分析等形式,有效地启发了学生的思维,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现代教育技术和手段在教学中得到了广泛的运用,近年来,教师的大部分实验课程都开发多媒体课件。通过教学手段和方法的改革,极大地促进实验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和讲课效果的改善。

实验中心教师能够围绕教学方法和手段积极进行研究,学院每学期都开展教学法研究活动,教师积极提交教改研讨论文。

在实验教学信息化管理方面,中心在学校主页上建有自己的网页。能够及时地更新信息,信息量不断增大。中心现有用于教学管理的计算机7台,均接入互联网。能够准确及时掌握校内外各种教学信息动态,提高教学管理效率。

坚持实验创新理念,提升学生动手能力

新闻实验室配备完善,设备先进,利用率高,在本科人才培养中能发挥较好作用。鼓励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和假期在实验室进行创新研究活动,积极支持学生参加全国和区域性的各种类型的专业竞赛,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和自主创新能力。在常规的实验教学与实习中,学生学习兴趣十分深厚,在传播理论、新闻业务、广播电视制作实践等环节上,都取得了十分喜人的成绩。学生制作的电视作品有:《变质的“艺考”热》、《金城曦光中跳动的音符》、《永不消逝的大学岁月》等。并有《他们距离学校有多远》等电视片在甘肃省大学生DV制作竞赛中获奖,《孤独的星星》、《现代“私塾”》、《目送》、《心中的“超人”》等纪录片在“科讯杯”国际大学生影视作品大赛中夺魁。先后有28名学生在“挑战杯”等一系列的大学生竞赛中,获得优秀及一二三等奖,有几百篇报道等新闻作品先后被省内外媒体及相关单位所采用。有很多同学在许多媒体单位的实习和竞聘中脱颖而出,他们制作的专业作品,比如纪录片、报道、节目,都获得了用人单位的好评。实验室利用自身资源,多次承揽校内拍摄制作任务,并为新闻专业的科研及各类社会培训提供必要的支持。

在培养传媒艺术后备人才的过程中,实验室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并且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越来越成为学科建设的重要环节和必备条件。在实验室的建设上,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实验课程设置,逐步实现实验教学课程化、实验评估系统化、实验项目层次化、实验教学多样化,与学科建设紧密配合,形成完整而又相对独立,由不同层次、不同系列的实践教学课程和研发项目组成的传媒艺术综合实验教学体系。尊重实验教学发展规律,坚持以人为本的实验教学理念,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加强人事制度建设,引进高素质的实验室人才,继续抓好基础建设,通过建立开放性实验室以及与企业及媒体进行合作的方式,拓展传媒艺术教育的多元性发展空间。

 友情链接>>
中国甘肃网  兰州晚报社  西部商报社 科技鑫报社  甘肃法制报社
中国传媒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兰州财经大学【传媒艺术实验教学中心】 邮政编码:730020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496号 Email:huangjjdj@163.com